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校举行沈志华博士受聘客座教授暨设立“罗氏生物统计基金”仪式

我校举行沈志华博士受聘客座教授暨设立“罗氏生物统计基金”仪式

时间:2009-05-08来源: 作者:热度:192

关键词:生物统计基金

5月8日上午,在学校秋水堂春江厅举行了罗氏公司沈志华博士受聘为我校生物统计学系客座教授并设立“罗氏生物统计基金”的仪式。

我校周增桓副校长、公共学院邹飞院长、我系陈平雁主任、依格斯医疗科技公司陆海晓总经理及部分学院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仪式。仪式上,陈平雁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沈志华博士;之后,周副校长宣读了对沈志华博士的聘任书,并亲自为沈志华博士颁发了聘书。沈志华教授为“罗氏药品开发中国中心”生物统计、数据和临床管理总监,罗氏公司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医药研发公司之一。

 我校生物统计学系为全国唯一招收生物统计学本科生的高校院系,现得到沈志华教授的加盟无疑如虎添翼,生物统计学本科生也将明显受惠于此举——可以使我校生物统计本科生对本专业的重要性和将来发展的乐观性有更清晰的认识,并使我校在国际最知名的制药企业建立毕业实习基地,进而开辟毕业生进入此类企业的通路;同时能够提升我校生物统计专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促进我校药物研发与国际著名制药企业的合作。

 在受聘仪式后,沈志华教授宣读了“罗氏药品开发中国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基金”具体内容,并与周副校长交换签署了相关协议。此次“罗氏生物统计基金”的设立表明,作为世界最顶级的医药企业的罗氏公司将为我国唯一的生物统计学本科人才培养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在仪式结束之后,沈志华教授还为与会师生们进行了题为《临床数据流程及管理(Clinical Data Flow and Management)》的学术讲座。沈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了数据管理在临床试验及科研活动中的至关重要的地位,指出数据管理已经是一门独立的专业化学科,有着标准化的运作流程,需要大量专门人才;近年出现的电子版病例报告表(eCRF)较传统的纸质版CRF有着巨大的进步,前者取代后者是信息时代的应有之意,而我国作为临床试验的后发国家,应更加注重eCRF的推广应用。沈教授的演讲让在座的年轻师生对数据管理专业有了崭新的认识,获益良多。

 依格斯公司陆海晓总经理在之后的讲话中,表达了对吸引我生物统计专业本科生到其公司实习、工作的浓厚兴趣,表示将在日后加深双方合作力度及拓宽合作领域。

 最后,我系师生在陈平雁教授带领下与沈教授、陆总经理两位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