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系以并列第一作者在JAMA子刊发表新冠疫情临床试验文章

我系以并列第一作者在JAMA子刊发表新冠疫情临床试验文章

时间:2020-09-15来源: 作者:热度:419

关键词:临床试验

       我系陈平雁教授与段重阳老师受钟南山院士邀请参与了其团队牵头的人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治疗伴有淋巴细胞缺乏新冠肺炎患者的多中心、随机、开放、阳性平行对照、优效性验证临床试验。目前正式研究论文“Effect of Recombinant Human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for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nd Lymphopenia: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已于9月10日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在线发表(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770680)。生物统计系段重阳老师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陈平雁教授为共同作者之一。
       新冠肺炎患者中80%以上均存在淋巴细胞低下,而淋巴细胞低下往往提示病情严重,预后差。rhG-CSF已经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鲜有研究明确其对于治疗伴有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下降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此,钟南山院士率领团队在全国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3家医院展开rhG-CSF,共收集了符合研究方案的200例病例。整个研究中,我系生物统计团队负责方案设计、数据清理和统计分析,同时协助论文撰写和审稿意见回复。合作中我系生物统计团队不仅在设计和分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基于统计学原则,在引导临床团队得出恰当结论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