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系在著名生物统计学期刊Statistics in Medicine上发表论文

我系在著名生物统计学期刊Statistics in Medicine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5-02-08来源: 作者:热度:2695

关键词:生物统计生物统计学统计学

      近日,我系一篇关于Youden指数的研究论文在《Statistics in Medicine》发表,系主任陈平雁教授为文章通信作者,我系特聘岗位教授、美国乔治城大学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谭明教授为共同通信作者,我系博士研究生陈方尧为第一作者。
     Youden指数在诊断试验的分析与评价中有着广泛应用,是诊断试验评价中用以衡量诊断方法优劣的重要指标。本研究着重解决了Youden指数统计推断中的两个重要问题:
     其一,自Youden指数1947年提出以来,其推断方法一直建立在灵敏度与特异度相互独立的这一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前提假定之下,由此导致了原有方法检验效能降低的缺陷。
     其二,用于检验配对诊断试验中Youden指数的统计推断方法一直未被提出。
     本研究不仅建立的了两个独立Youden指数在灵敏度和特异度关联假设下的统计推断方法,同时还建立了配对Youden指数的统计推断方法,彻底纠正了Youden指数方法近70年的错误。
     在这一工作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以保持我们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

论文索引:Fangyao Chen, Yuqiang Xue, Ming T. Tan, Pingyan Chen. Efficient statistical tests to compare Youden index: accounting for contingency correlation. Statistics in Medicine. Article first published online: 29 JAN 2015. DOI: 10.1002/sim.6432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im.6432/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