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招生与考试 > 本科生报考指南-2013

本科生报考指南-2013

生物统计学系高考志愿代码: 学校代码 —12121     专业代码 — 071202

报考指南

欢迎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积极报考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专业:

[1].   数学基础扎实:我系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大局观和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学生能熟练驾驭统计应用软件和具备统计编程技能,因此扎实的数学基础至关重要。

[2].   英语水平良好:我系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是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的大型国际制药企业工作,对外语水平要求颇高。

[3].   家庭经济情况良好:我系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已经启动,除了个别同学可因成绩优异获得奖学金外,多数同学需要自己负担在美国一年半学习的所有费用,因此,对有留学意向的同学应考虑经济方面的承受能力。

[4].   我系在各省的招生名额可见下方招生计划表。如果考生有强烈愿望报考我专业,而考生所在省份又没有生物统计的招生名额,考生可先选择我校在该省招生的医学专业报名,等入学报到后可通过转专业方式转为本专业。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类机动的名额不多,为稳妥起见,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前与我系的邓老师直接联系。

专业特点

  • 全球最容易求职的专业之一
  • 通往生物/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的最佳途径
  • 全国唯一招收生物统计学本科生的单位
  • 隶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和二级学科
  • 国内一流的教学条件与教学环境

专业简介

        国内唯一:国内首开专业,重点院校中唯一设置的专业。2006年9月,面向全国招收了第一届统计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本科生,成为我国生物统计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引起了本学科领域、国际著名生物制药巨头和CRO等多方面的高度关注。

        教学条件、学术环境国内一流:良好的软硬件教学条件,博士后流动站及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名符其实的导师制:每位老师每级带5名左右本科生,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实习和就业,接触的密切程度如同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同时,导师制并不限制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参加系里其他老师的研究项目或活动。

        奖学金与基金:目前大型企业已为本专业专门设立的奖学金有《罗氏药品开发中国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基金》和《南方医科大学百脉生物统计学基金》,每年8-1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贫困新生,奖励学习优秀和集体奉献突出的学生,资助优秀学生接受外企的高端培训。

        100%优质岗位就业:获社会高度认可和良好口碑:至目前为止,已经毕业三届学生,就业率为100%,去向多为国内外继续读研究生、国内外大型知名公司,如罗氏制药、辉瑞制药、礼来、PPD、汇丰银行、Lifemetrics(China)、MacroStat、北京阜外医院、金山软件公司等等,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的招生宣传中的特色推荐专业 。

        国际合作培养模式正在进入实质阶段: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统计系(在美国统计专业排位前二位)联合培养我生物统计本科生的3+2模式正在商议具体实施办法,即在我校读3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读2年,获我校学士学位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硕士学位。

招生对象

  面向全国招收优秀的理科高中毕业生,特别是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有专长的学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 多渠道的就业方向、广阔的就业市场

●  攻读生物统计学/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重点推荐)

●  高校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  医院信息管理部门

●  特大型医院的临床药理试验基地

●  各级各类大型研究机构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  国家、省、市各级卫生信息中心及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  大型制药企业、保险公司、市场研究公司、调查公司、证券公司、统计软件公司、国内外CRO(合同研   究组织)等

办学条件 —— 得天独厚

●  生物统计学/卫生统计学博士授权单位

●  全国唯一招收生物统计学本科生的单位

●  全国拥有国际权威正版统计软件最多最齐全的单位,如SAS、SPSS、S-PLUS、STATA、Mintab等十余种统计专业软件,每年软件购置和升级费用逾十万元

●  全国拥有英文原版国际统计学期刊及图书种类最多的单位之一,如JASA、BIOMETRICS、STATISTICS IN MEDICINE等八种著名期刊以及逾百册原版英文统计学专业书籍

●  配置先进、功能齐备的全开放统计实验室

●  大量丰富的勤工助学机

主要课程

●  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数理统计、计算机语言、数据库开发与应用等

●  专业课程:生物统计学、抽样调查等

●  应用背景课程:生物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

●  应用类课程:SAS、SPSS、STATA以及其他统计应用软件课程、新药临床试验、市场研究、卫生信息系统等

●  选修类课程:外语类、人文类和管理类课程等

招生计划 —— 

                        2013年计划招生42名,各省招收名额分配情况如下:

学制合计广东山西甘肃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福建江西安徽浙江天津河北上海北京
四年42102222222222222222

专业有关链接

 课程设置

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