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祝贺我系本科生首次发表SCI收录论文

祝贺我系本科生首次发表SCI收录论文

时间:2016-12-01来源: 作者:热度:932

         我系2013级本科生徐丽君、周嘉欣、吴天敏、陈婷婷、钟其建和袁冬在《Air Quality Atmosphere & Health》杂志上发表题为“Spatiotemporal pattern of air quality index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in 31 Chinese provincial capital cities”的学术论文,该文的通讯作者为陈平雁教授和欧春泉教授。这是我系本科生首次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是我系在本科生培养中实行导师制的又一突破。
         6名本科生在短短的一年中,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数据的收集整理、文献查阅以及统计建模工作,并尝试用英语撰写论文。在此过程中,团队合作意识、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均得到全方位的提升。项目组所撰写的项目书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资助。
        该研究基于2014年全国31个省会城市每日Air Quality Index(AQI)数据,运用多水平模型,探讨了AQI的时空分布模式并对相关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评估。研究结果表明:冬季大气质量最差、夏季最好。南方城市的空气质量普遍比北方城市好,大气质量的空间差异主要由人均GDP、工业粉尘排放量和汽车保有量所致,同一城市大气质量的日常波动主要受气象条件(日温、日照时数、风速、相对湿度和降水量)的影响。这些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探讨相关健康效应的时空分布,并为大气污染控制的政策制定提供一定依据。
        文章参见:
http://rdcu.be/m2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