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关于我们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时间:2012-12-04来源: 作者:热度:Loading...

生物统计学是应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原理研究生物界数量变化等领域的一门交叉应用学科。生物统计学不仅在传统生物学,医学和农学中被广泛应用,而且在迅猛发展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生物统计学的应用还渗透到了其它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大多数领域,如宏观经济预测、股票外汇市场分析、保险精算、市场研究、质量控制等。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成立于2005年6月6日,原为卫生统计教研室。多年来,在教研室老前辈的努力下,全校公认卫生统计教学效果优秀,功底扎实,培养的学生潜能很大。多次受到军队及学校领导的表彰。本系的学科发展遵循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兼顾理论、重点突破的原则,目前的研究侧重于以下三个方向:

医院管理统计 主要研究联合分析方法及其在医疗服务决策中的应用,病人满意度评价和病人满意度评价网站的建设,成本效应分析及指标体系建立等,旨在解决医院管理领域重要和现实的应用问题,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和工具。

量表研制与评价 主要研究量表信度与效度的评价,自测健康量表和病人满意度量表等的研制,心理测量等。一方面进行实 用量表的研制与开发,另一方面注重量表评价的理论研究。

临床试验统计方法 主要从事诊断试验评价、等效性分析、多重比较等统计方法的研究,目的是为临床医学提供实用的统计技术,同时提高队伍的学术水平,夯实学科的发展基础。